close

整理書架的時候,偶然看見了這本書:《告別的年代:再見!左營眷村!》

忘記是不是被歸類在小說區,總之我認為那算是散文

看到封面寫著「左營眷村」,我懷著一絲期待的心翻開目錄,

果真有「自助新村」一篇,大概三、四頁的篇幅就作結。

 

自助新村,是我所有左營眷村裡面唯一參觀過的,還去了三次

第一次是在二月初春,

那時眷村文化館舉辦自助新村的攝影徵選,從捷運站坐公車到海青站,

順著學校圍牆走,盡頭是海軍基地的入口,而在學校側門的對面正是自助新村

村落四周被比人高的圍牆守護,村口旁一張告示牌,清清楚楚寫下拆遷時間

還沒踏進村內,遊客的聲音便流傳出來──這裡儼然成為觀光場所了。

當初,兩位海青工商的女學生向文化局,以彩繪眷村「在眷村裡迷路」為發想,申請圓夢計畫

既然是彩繪眷村,彩繪的方向應該要跟眷村有關才是吧?

 

我有個習慣,如果一個地方人多,我會主動往人少的地方走,

在這眷村裡,人少的地方無非是沒有彩繪到的地方

這些舊屋門上幾乎都寫了門牌號碼,還被紅色噴漆打了個大叉或寫「拆」

有些叉叉被補圈,寫拆的上面加了「不」,不知是外人的自作聰明抑或居民的反抗

這次來時覺得悲傷,因為眷村要被拆除,

雖然大部分居民都已搬遷,但想到為了都市計畫,就要強迫別人離開土生土長的環境

若我作為一個居民是絕對不可能甘願的。

 

約莫三月多,徵選結束,這不僅是我第一次投稿,也是第一次獲選

雖然有辦入選照片的攝影展,但我一直沒有抽空去看

 

 

 

我已經忘記當初的照片描述寫什麼了。

 

然而,這些彩繪雖然帶來人潮,卻未必能讓居民們接受。

在某些圍牆上,她們用公仔裝飾,裝飾上去的是 Hello Kitty 、多啦A夢;

她們在牆上畫眷村地圖,沒有豆漿、燒餅、尪仔標,卻出現哈利波特......

這些東西,真的跟眷村有關係嗎?

遊客看了開心,瘋狂拍照打卡,可是它們早已與眷村印象脫離。

 

第二次拜訪眷村時是八月中旬,我依舊捷運轉公車至海青站,

這一次是帶一個朋友來逛,然而已經徒留房路,人去樓空:眷村的拆除工作已經開始。

像是愛滋病一般,從立下拆除時間起就是確認感染,拆除起算是真正發病,

躲藏在村落樹間的怪手,則是緩緩拆掉眷村的 HIV。

至拆除起算過了約一個半月,離入口最遠處的部份被圍起,裡面應該有更多怪手

我跟著朋友一人一台相機,從巷口開始走走拍拍

 

 

 

 

我們就在夕陽完全沈入地平面前,愉快地結束這趟旅程...

 

第三次,也是我見這眷村的最後一面,是兩個月之後的事情。

據我猜測,HIV 大概已經讓這座眷村毀掉一半了吧,但還是有極少數的村民,在這邊抽煙、聊天

本來可以直接通行的路,現在幾乎都被黃色封鎖線擋住,當然我還是一一穿過了

 

 

 

 

 

 

 

 

 

 

再乘載不住一絲回憶的老椅子

 

 

這裡原本是羽毛球場跟村民活動中心,現在都可以直接看到海青的校舍了

 

 

 

 

 

 

 

路牌唯一能說的,只剩下:「歡迎光臨廢墟。」

 

(高雄左營自助新村於 2013 年 6 月 4 日開始拆除,歷時約半年)

arrow
arrow

    倪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