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九點被媽叫醒,說去學校交資料,十二點前要到

於是這暑假我平常十點甚至十一點自然醒的就被提早挖醒

造就一整個下午的哈欠時光......

 

今天圖書館十分清閒

於是我不小心把昨天剩下的《吃朋友》六宴也都饗了,飽足而有點撐腹的回憶。

簡媜的《吃朋友》一共有九宴,其中的第九宴留給讀者,

其他八宴則是簡媜的朋友一路走來的故事,全都跟食物離不開關係

八宴結束後還把宴席出現的菜色食譜,連同作法列在書本末尾(躍躍欲試,還跟媽推薦去買XD)

而負責掌廚這八宴的便是黃姐──黃照美

菜系之廣,從台南、宜蘭地方菜,江浙、福州菜,連西餐都出現,黃姐全都一手包辦

一篇篇的故事便從這些菜裡,開始說起......

 

看完之後,我開始思考,自從祖母住院到返西之後,

日日下廚的母親,究竟有什麼菜曾經讓我能夠作為懷念的呢?

對於沒有跟母親長期分離過的我來說,談懷念似乎稍嫌晚早

再往上一代,我只記得祖母的蛋炒飯而已了。

 

平時她是不下廚的。

幾乎都是暑假期間,媽還在工作沒辦法回來煮飯,她才會走進廚房,

拿起煎匙,挖幾把早上先放下去煮熟的飯,在炒鍋裡添些油,飯下之後再打顆蛋花拌炒

灑些食鹽、蔥花,便裝盤上桌。

 

我和弟弟分食著那盤炒飯,雖然午餐有了著落,心裡仍竊自挑剔著

飯粒之間偶爾會藏著沒翻散的鹽粒,吃著吃著會突然感到無比鹹澀

有時候在飯粒之間也會看到細細卷卷的黑絲,因為不諳台語,也只能靜靜挑掉

 

其實我並不怎麼喜歡祖母,而因為我不擅於說好聽話,所以她也不怎麼喜歡我

然而,在二弟出生之前,我跟大弟從她得到的好處都是相等的。

而我不喜歡她,是因為幾乎我做每件事情,她都會在一旁碎碎唸,唸過了還是可以再唸

上廁所上太久也唸,吃飯不會拿筷子也唸(當然到現在我還是筷子笨蛋),偶爾喝飲料也唸

而我們都去上課上班時,她沒人唸只好唸祖父,

所以他常常騎著單車往廟前榕樹下去看人打老鼠牌,再熱也想得到一耳根子清靜

那段時間大概是祖父運動量最高的時候了(笑)

媽媽也常被唸,因為老人家味覺衰退,口味會越吃越重,便常嫌她煮的都沒滋沒味(台語)

爸爸呢,則是被祖母說「他又對我兇了」,當然這也有原因

我的家族裡面,父家的出聲音量都很大,舉凡打噴嚏咳嗽叫人,好像是要讓大家知道一般

偏偏祖母平時沒事做,不看電視,倒愛跟一群三姑六婆(就是很多阿公阿嬤啦)

到巷口的一間空房裡,聽每週都會有人來講跟人體或疾病有關的講座

他們當然是來賣藥的,於是她每次買一堆不知名的藥回來,爸看到就會跟她說別浪費錢

有時候兩人距離遠點,加上她重聽,結果就變成被說是兒子兇媽媽了

 

三個冬至前農曆新年的初二時,躺在病床,撒手人寰,喪禮上我一滴眼淚也沒流下來。

 

在那一盤極其清淡簡潔的炒飯裡面究竟能夠嚐出什麼,六年前我還不知道

現在,也只能透過想像去揣摩,又或者能讓我親自下廚,再炒新盤吧。

arrow
arrow

    倪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